手机看新闻

对楼市调控不力坚决问责

来源:中财网 2018-08-13 09:11:00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提出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计划,并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8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提出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计划,并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这是继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明确表态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后,有关部门对楼市开出的“枪”。

  媒体记者整理发现,根据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截至2018年6月,成都、海口、三亚、丹东4个城市等新建商品住房在过去的半年中涨幅靠前,超过10%,分别为22.8%、17.2%、11.6%和11.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对媒体记者表示,这些城市是有可能首先受到问责的。预计下半年楼市升级的调控政策内容将不断出现,而从住建部等多部门开始的政策监管将是下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市场的平稳将在政策推动下逐渐出现。

  约谈问责机制形成
  在会议中,住建部负责人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曾表示,地方政府的作为是决定住房调控有效或失效、房地产风险泡沫是否进一步扩大的关键。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有两个角色,一个是监管者,承担着维持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责任;另一方面,又是市场的参与者,是土地供应的主体,如果房地产市场形势好,它也能够获得更多的税收。因此,从地方政府的利益出发,执行房地产调控的坚决性是值得考虑的。

  把各个地方政府当作调控的主体进行约谈和问责,这一政策的源头要追溯到2017年底,住建部提出研究要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2018年5月初,住建部主导的约谈问责机制开始影响市场,5月9日发布了对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成都、太原等12个热点城市的约谈。

  从数据来看,约谈的效果还是较为明显的。上述城市中,成都、哈尔滨、贵阳、长春、佛山、西安、太原、大连、徐州、昆明等10个城市陆续回应了约谈,升级了楼市调控措施,而海口、三亚尚无回应。在2018年6月,海口和三亚新建商品住房环比涨幅超过3%,其余城市涨幅都没有超过2%,仅7月份才出台政策的昆明涨幅略高,为1.9%。

  调控原则依然是“房住不炒”,但约谈机制已经形成。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明确了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的落实责任,从而使地方政府成为因地制宜实施房地产科学、精准调控的主要执行主体。

  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此次会议还提出,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这一条政策提及了几个核心内容,是住房结构调整,预计后续对于存量用地和闲置土地等,都会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第二是房地产乱象整顿的内容,这也是此次会议的重点,即下半年要抓好此类督查工作,形成更好的房地产交易秩序。

  在此前的政治局会议中,也提出要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近一些地方出台的楼市新政,也反映了这一趋势,例如近日落地的深圳住房改革方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明确未来深圳市商品住房将只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左右,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面向符合条件的各类居民供应,租售结合。其余是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各占2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夹心层”将成为受益者。

  另外,6月底,住建部等7部门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30个城市的各地巡查,使得更多的城市加入了调控的行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山街道
      • 东部开发区
      • 其他
      • 雉城街道
      • 画溪街道
      • 太湖旅游度假区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50万
      • 50-60万
      • 60-70万
      • 70-90万
      • 1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